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努力在做实上求突破
发布时间: 2018-04-04 15:47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努力在做实上求突破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李国才

 

一、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要通过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要深刻认识到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学懂弄通十九大的政治意义

十九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报告的立论基础和前提,是贯穿、统领报告的一条主线和。这个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有新起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说明,新时代是从十八大开启和奠定基础的。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方位,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它不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

旗帜决定方向,使命引领未来。报告深刻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明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通篇贯穿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锐意进取进行伟大斗争,直面问题建设伟大工程,保持定力推进伟大事业,艰苦努力实现伟大梦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这是报告的一大特点,也是鲜明的政治要求。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要求,对全党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

二要深刻认识到报告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学懂弄通十九大的理论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主要内容、基本方略作了精辟概括,以“8个明确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14个坚持架构其基本方略,全面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并把它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是报告最大的理论贡献和亮点。这个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个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在这一思想的创立过程中,习近平同志作出了卓越的理论贡献。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忍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以实践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发表了数百万字的系列重要讲话。这些思想成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当之无愧地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报告还有许多理论创造,有许多新论断新思想新判断,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必将长期发挥巨大的指导作用。

三要深刻认识到报告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学懂弄通十九大的实践意义

报告提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描绘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在这个框架下,报告从各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新战略、新政策、新举措、新目标总之,报告贴近工作实际,顺应人民期待,回应人民呼声,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为民情怀,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今后一个时期全部工作的行动令、指路灯、路线图。

二、坚持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在做实招投标流程再造上求突破

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勇于担当,以招投标流程再造的实践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增强四个意识,在服务发展上正确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来都不是空对空的,是要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的。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提出,围绕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目标,把握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提出了建设四个示范市斗目标和打好六场硬仗的任务,对这些战略举措和目标任务的落实,就是对能否坚持四个意识的具体检验。要使市委绘就的固原未来发展蓝图、确定的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和惠民工程顺利实施,都离不开公共资源交易这一平台。因此,我们要把组织实施好进场交易的每一个项目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要坚持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农惠农与脱贫攻坚攻坚、环境治理与生态富民等重大项目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按照四个优先的要求,建立容缺后补机制,在必要的材料具备的情况下即可安排进场交易,在必要的时间内如果法定条件具备后即可安排开评标。

第二,创新工作机制,以交易流程再造的良好效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固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固原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固政发〔201755号)实施已经两个月了,我们要及时总结办法的实施情况。通过初步总结,我们认为办法的实施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取得了积极效果,主要是参与投标的企业数量减少、实力增强,项目建设单位在招标活动中的权利和责任得到落实,招标代理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有了一定提高等。同时,在办法的实施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采用资格预审办法影响项目招标进度,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存在困难和隐患,投标人的投标成本增加,我市评标专家数量满足不了需求,工程设计、勘察、监理技术标使用暗标无依据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要与有关部门积极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对办法作进一步调整完善,以使招投标流程再造的效果更好地促进公开公平公正和竞争择优。总体思路是:对投标人资格审查采取资格预审与资格后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政府投资项目投标人资格审查采取资格预审与资格后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招标人自行确定项目是否需要进行资格预审;关于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问题,工程建设项目不再以投资额作为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的硬性条件,而是要求重大项目或技术复杂项目的评标专家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政府采购项目 “技术复杂、专业性强而市级专家库在库专家少,经主管预算单位同意的,可在自治区专家库抽取专家;对评标专家库进行扩容增量,对我市评标专家库进行扩容增量,在现有在库专家以市直和原州区为主组成的基础上,重新组织入库,将其他四县具有相应职称和资历的专家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吸收为评标专家,扩大在库专家总量;规范技术标评标方式,对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0万元以上(含1000万元)的项目技术标采用暗标,勘察、设计、监理招标技术标不宜采用暗标;降低投标人投标成本,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物价局制定统一的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售价标准,降低投标人投标成本。

第三,改进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为交易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一要在完善硬件设施上出实招。目前,我中心开评标室技术改造政府采购程序已进行完毕,改造后开标室将达到5个、评标室将达到11个,可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开评标室少的问题,要尽快组织完成安装调试工作。二要积极推行交易事项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尽量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要求,探索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让交易当事人少跑路的有效方式,做到交易时间、交易场地网上预约,建立不见面、网上办的服务模式。依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网三平台,根据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建立互联互通的电子招投标平台,尽早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彻底解决我市专家少、专家评标能力不强问题。三要对交易当事人提供事前服务。不断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对咨询或进场交易的当事人,提供交易事项办理流程及法定所需准备事项,使招投标各方当事人少走弯路、力争不走弯路,实现受理项目不压堆、不滞留,即时办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第四,加强风险防控,打造廉洁规范的交易环境。一是加强对评标专家管理。根据市政府55号文件,实行综合评标法后,唯一能决定中标结果的就是评标专家。因此,我们要把对专家的管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固原市评标专家考评管理办法》,落实评标专家依法依规廉洁评标承诺制度,提高专家廉洁评标意识,进一步加强对进场评标专家的监督管理,确保评标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日常考核。坚持考核跟着项目走一标一考核的原则,落实四方双满意度测评制度,即由招标人、代理机构、投标人对评标专家进行满意度测评,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对代理机构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代理机构、评标专家及投标人的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要注重日常考核的实效性和时效性。三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我们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供者、管理者,是不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执法者,全体干部职工都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律意识,根据岗位的风险点,时刻对照是否逾距,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时刻牢记纪律底线不可触碰,坚决杜绝插手、干扰招投标行为发生,坚决杜绝为亲朋好友开绿灯、指点“潜规则”,坚决杜绝借管理限制当事人正当权利,坚决杜绝用制度排斥潜在投标人,坚决杜绝在评标专家中出现“评标专业户”,遵规守纪、依法办事、老实做人,以良好的形象做公开公平公正交易环境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