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协议采购?
发布时间: 2015-01-05 16:20 发布人: 阅读次数:

什么是协议采购?

所谓协议供货采购,是指对采购金额小、数量多、次数频繁的政府采购项目,事先通过公开招标或其它政府采购方式,统一确定一定时期内中标或成交供应商及其所供产品的品牌、价格、供货期限、服务承诺等内容,用协议的形式加以明确,各采购人在协议范围内进行采购的一种政府采购管理方式。

为什么要进行协议采购?

由于现行的集中采购办法尚不完善,在实施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多头多次招标,增加了采购成本。二是预算与执行存在差距,突发性采购较多。三是不能满足个别用户的特殊需求。四是按品牌招标现象较为普遍,充分竞争不够。因此,为了规范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等通用商品采购行为,减少重复采购,降低采购成本,方便采购单位,提高采购效率,在学习借鉴国际惯例和兄弟单位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计算机办公自动化设备及小汽车采购为突破口试行政府采购协议供货制度。

哪些领域采用协议供货采购的方式?

目前各级政府已采用协议供货采购方式的领域主要包括一般办公用品(办公自动化设备和电器设备),公务用车的保险、维修和加油等。    

什么是协议供货制度?

所谓协议供货制度,通俗地讲,是指通过统一招标定品牌、定价格、定折扣率、定期限、定服务条件,并以协议形式固定下来,然后通过文件形式将相关内容告知各采购单位。

协议贷货的优势有哪些?

协议供货的优势在于:

一是适应了计算机等办公设备升级换代快、价格变化周期性的特点;

二是中标的计算机品牌和机型较多,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多样性;

三是提前招标长期供货,可以满足用户的及时性;四是采购活动集中,可以更好地获得政府采购的规模效益。

什么是协议供货?

为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采购中心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集中采购目录中部分办公设备的品牌、机型、配置、最高限价、订货方式、售后服务条款,并通过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的形式将其固定下来。各部门在日常零星采购这些办公设备的时候,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在采购中心公布的中标产品范围内自行选择。

实行协议供货的产品范围是什么?

目前,实行协议供货的共有15种产品,包括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显示器、服务器(1 路及2 路CPU )、网络交换机、低端路由器、复印机、打印机(含多功能一体机)、传真机、投影机、扫描仪、电话机、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和小汽车采购等。各部门凡采购以上产品的,均应在协议供货中标产品范围内选择,不得采购协议供货范围外的非中标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