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资源交易信息 第41期
发布时间: 2018-05-08 16:40 发布人: 阅读次数:

公共资源交易信息

 

41期

 

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8年4月27日

 

紧密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实际

学习好、贯彻好、遵守好党章

——4月份党组中心组研讨发言一

学习党章、尊崇党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做合格党员的最基本要求。

第一、要学习好党章

要通过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真正把党章学深悟透。

一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修改党章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写入党章,是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

二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修改党章本身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根据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在党章中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更好地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

三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修改党章的原则。党中央决定这次对党章只作适当修改,并确定了修改原则,这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保持党章总体稳定,只修改那些必须改的、在党内已经形成共识的内容,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四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对党章共作了107处修改,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共增加了2193个字。总纲部分修改的主要内容涉及九个方面,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增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的内容,充实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的内容,调整充实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方面的内容,充实完善党的基本路线方面的内容,充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内容,充实国防和军队建设、民族关系、统一战线、外交方面的内容,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写进党章;条文部分修改的主要内容涉及五个方面,即充实党员义务和发展党员标准等内容,充实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部分的相关内容,充实干部选拔和领导干部条件等内容,充实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部分的相关内容,充实党组任务等内容。

第二、要贯彻好党章

贯彻落实党章,从来不是空对空的,中心党组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中心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员个人和单位实际,将贯彻党章落实在具体工作中,通过贯彻党章,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

一要在坚持以党章规范自己言行的自觉性中贯彻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源自于此,理论基础根源在此。党员意识淡薄、党的观念淡漠,实质上就是党章意识缺乏。因此,要切实增强以党章规范言行的自觉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读懂党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不懈探索,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和勇毅担当,从而补足自己的精神之,铸就可经受任何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

二要在招投标流程再造的探索中贯彻党章。党章规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公共资源交易作为配置资源的一种方式,要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按照市委政府要求,进一步完善流程。立足于解决行政监督部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平台的定位不清晰、平台内管理考核结果的法律效力不强、现行办法使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同时要处理好依法依规与创新突破的关系、保障招标人(采购人)权利与专家评委发挥作用的关系、平台管理与行政监督的关系、公职人员管理与市场主体管理的关系、防范权力寻租与保障招标人(采购人)权利的关系、资质放开与诚信管理的关系等六个关系

三要在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当事人的实践中贯彻党章。要创新服务机制。以最大限度地方便交易当事人和招投标项目为目标,着力解决好为民服务不到位问题,特别是工作要求和标准不高、灵活性不强、刻板死板等问题,经常听取公共资源交易各方当事人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服务流程,简化进场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由代理机构在网上预约开评标室,使交易当事人只跑一次路

四要在能力素质提升中贯彻党章。根据《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安排》,组织开展大学习大比武活动,多形式培养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建立职工讲堂、推行科室轮流主持等制度,采取鼓励支持职工学习深造、不定期岗位轮换、推荐干部职工到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脱产跟班学习、组织参加各类培训等形式,培养一批公共资源交易领军人才、资深专家和业务骨干。

第三、要遵守好党章

党章第七章用六条规定了党的纪律作了具体规定,其中第四十条明确规定:党的纪律主要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遵守党章,最核心是要遵守党的六大纪律

一要遵守政治纪律。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2018年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二要遵守组织纪律。对中央和区、市党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及时安排贯彻落实,不以文件落实文件。按照《2018年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的建设工作安排》,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3+1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完善制度,及时向市纪委第四派驻纪检组通报情况,落实谈话提醒制度。

三要遵守廉洁纪律。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若干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逢会必讲并身体力行。认真贯彻执行《准则》、《条例》和《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纪条规,严格执行中央及区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办公用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规定。基于对中心交易平台和窗口单位性质的认识,注重以纠正四风为切入口,全面加强机关和全体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按照《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干部作风转变年活动安排》,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做好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

四要遵守群众纪律。不断完善科室一次性告知单,将各科室办事流程全部公开公示,方便交易当事人办理交易事项。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帮扶点——西吉县兴平乡马沟村的脱贫攻坚,严格选派第一书记,组织带领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了解实情、帮助制定脱贫计划,确保按期脱贫。

五要遵守工作纪律。根据《2018年进场交易工程建设重点项目责任清单》,大力推行重点项目三个制度(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四个优先 针对脱贫攻坚、民生事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实行优先受理业务、优先安排场地、优先发布公告、优先组织进场交易)、容缺后补服务机制。坚持服务和管理并重,落实一标一考核制度,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日常考核。要注意解决干部职工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科室存在的慵懒散现象和擅离职守、迟到早退、随意脱岗等问题。

六要遵守生活纪律。把塑造高尚的价值追求、正派的政治品行当成锤炼党性的题中应有之义。坚持以德为先,树立良好形象。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明是非、讲操守、重品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坚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害,志存高远、心胸宽广、心态平和、为人正派,做一名生活情趣高尚的党员干部。坚持艰苦奋斗,保持良好生活作风。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培养健康向上的情趣爱好,不断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维护党员良好形象。

 

 

本期报送: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各常委,市人大主任、副主任,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市纪委监委、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第四纪检监察组,市直各部门、各单位。

中心各主任、各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