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优环境,交易秩序再规范 一一宁夏固原市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 2020-08-17 18:12 发布人: 阅读次数:


 

2020年7月20日,固原市“不见面”交易系统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测试并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固原市所有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一次性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正式拉开序幕,固原市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率先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的地市。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国家发改委《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坚持科技引领,创新技术手段拟定实施方案,联合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不见面”交易软件系统,推进并落地交易项目“无范本”电子化,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交易。

 

系统通过运用新兴技术,融合远程开标功能,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所搬到网上,破解了固原市政府采购、建设工程项目无电子化范本、电子化评标等方面的难题。投标人无需到场,只需登录“不见面开标大厅”,即可进行投标文件在线解密、投标人在线质疑等操作,实现远程实时在线开标在缓解开标现场场所压力的同时,大大节约交易成本,真正实现“线下不见面、网上全公开”。

 

 

为一步提升利企便民的实效和能力,固原市将“不见面”交易系统与新点“标证通”移动端证书相结合,研发了移动端“不见面开标大厅”投标人APP,把CA证书嵌入手机客户端,实现“不见面”交易PC端与移动端的无缝切换,投标人使用手机端登录“新点标证通”即可完成扫码签章、生成文件、标书加解密、远程发证,改变了原来电子开标必须使用计算机的方式,实现了固定开标与移动开标相结合的开标方式,进一步优化参与投标的方式,首次利用“标证通”助力实现了“指尖上的交易”。

此外,固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联合第三方担保机构共同打造了“电子保函服务系统”,投标人可通过电子保函系统在线申请保函和缴纳费用,具有办理手续简便、办理周期较短等优点,与之前采用汇款、转账现金保证金的方式相比也更为便捷。同时,电子保函通过第三方担保机构与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对接,既保证了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安全性,也解决了纸质保函真伪难辨的问题,还能做到全程留痕,便于责任追溯,大大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提高了投标效率。